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人的私奔

 

 

1922年夏秋之际,从未出过远门的湖北少女史静仪做出一个大胆决定,她一个人坐上火车,沿京汉铁路从武昌来到北京。

 

对于未满20岁的花季少女而言,史静仪这次千里迢迢的长途跋涉,绝对是一个大逆不道的惊人之举。因为她北上京城不是求学谋职,不是投亲靠友,而是私奔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未婚夫刘仁静。

 

史静仪出身在武汉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史直书是湖北应城白马庙史家湾人,1906年赴日本入早稻田大学学习法律。学成归国后,在武昌法政专门学校执教多年。史静仪与刘仁静的娃娃亲是父辈订下的,双方家庭门当户对。

 

刘仁静去北京上学前,两人曾经有意无意间在亲戚家有过一次“偶遇”,这是当时开明家庭在包办婚姻中征求儿女认可的一种变通形式。映入刘仁静眼帘的史静仪个头不高,长得娇小玲珑,眉眼生动,模样周正,亲友们称之为“黑牡丹”,果然名不虚传。在史静仪眼中,面前这个清秀白皙的情郎哥,绝对是一个好学上进的青年才俊,何况两人名字里都有一个“静”字,一定是天作之合。她不由得暗生情愫,两朵淡淡的红云浮上脸颊。

 

满心欢喜的刘仁静负笈北上,他与史静仪有无鱼雁传书,现在已无从考证。

 

史静仪母亲病故后,父亲续弦,在大家庭里饱受夹磨的妙龄少女,开始了青春期的逆反与抗争。留日归来的父亲还算开明,但秉持“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风,一般不太干预家庭内部女人间的勃谿相争。史静仪一次又一次与继母发生冲突,都占不了上风,得不到长辈的支持。

 

黑云压城般的沉闷与压抑,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一团乱麻,绝望地缠绕着史静仪。胆识过人的她开始谋划离家出走,寻找自己的生路。目标,当然是未婚夫刘仁静所在的北京。

 

“静”的青春必须与命运抗争。这次充满勇气与冒险的私奔,像一条中途转向的抛物线,彻底改变了史静仪的命运轨迹,也在血气方刚的中共年轻成员之间,激起了一阵阵回肠荡气的情海涟漪。

 

无独有偶,同为中共一大代表的周佛海,其妻子杨淑慧也是私奔成婚的。上海滩上的白富美小姐杨淑慧看上了留日学生周佛海,不顾周已有家室和两个孩子的既成事实,坚持与回国参加中共一大的周佛海私定终身。这是一段发生在中共一大会议前后的爱情插曲,当任职上海总商会的杨家老爷子打上门来找周佛海理论时,为周保驾护航的就是中共一大代表刘仁静和张国焘。被父亲关了三天禁闭的杨淑慧,终于从阁楼跳窗而出,与周佛海私奔日本鹿儿岛,生下孩子后才得到父母谅解。

 

学者刘剑梅曾专文分析:“五四运动注重个人自由和妇女解放,女性们纷纷效仿易卜生《玩偶之家》中的娜拉,毅然走出束缚自己的封建家门,这是中国女性第一次开始发现自我。”这一代萌生了自我意识的新女性,她们追求浪漫爱情和个人幸福的义无反顾,即便在将近百年之后的今日,也同样令后生晚辈们惊为观止,自叹弗如。

 

1969年,在文化大革命“清理阶级队伍”的混乱时期,曾经抱怨“命苦”的史静仪走到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她对当年的这次改变人生的离家出走,不知道会有如何的扪心自省?(未完,请点击下一篇)

 

 

话题:



0

推荐

东方平

东方平

1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