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十年的坎坷

 

 

 

失去陈乔年之后的史静仪,似乎也在某种意义上失去了自我。她逐渐脱离中共宏大叙事篇章的主页,就像稀释于水的一粒盐,消失在历史的涓涓细流之中了。

 

陈独秀三子、陈乔年弟弟陈松年晚年回忆:陈乔年牺牲时,妻子史静仪正怀着女儿,孩子生下后被送到上海的救助会抚养。在一系列沉重打击下,史静仪再度留学苏联。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史静仪又与一名姓许的国民党军官结婚,并生下了孩子。

 

再后来姓许的国民党军官带史静仪回国抗战。不久,姓许的军官战死在了前线,国民党还为他举行了追悼会,当时史静仪一人独居重庆,陈松年还专程去看望他的这位当年的二嫂。见面时,史静仪一再地叹息自己的命苦。

 

抗战胜利后, 史静仪在汉口港务局工作。从此就再也没有与史静仪联系过,“文化大革命”后听人说史静仪病死。

 

郑超麟则在回忆录中称,陈乔年被捕后,史静仪也被捕了,一个特务头子强迫史静仪与他同居,一直到解放时这个特务逃出中国,而史静仪留下被定为反革命家属。史静仪的晚年生活十分凄凉。

 

       陈松年与郑超麟的这部分回忆,多有舛误。“文革”后史静仪的亲人陆续露面,揭开了史静仪后半生的神秘面纱。上世纪九十年代,史静仪的女儿李湘生接受采访,简述了母亲后40年的生活:

 

“母亲史静仪1928年冬去莫斯科后,第二次婚姻对象李国琛是叶帅入党的介绍人。据夏衍老人说,在东京时李国琛在日本士官学校学习与他同在一个支部。”李湘生说,其父李国琛1930年自莫斯科与其母相偕回国后,被派去贺龙部,不久遇上反AB团,被错捕,处决前冒死逃出。虽然幸免于难,但落了叛徒罪名。1941年抗日战争期间,又因组织抗日武装遭敌伪杀害。母亲史静仪1969年在武汉病故,生前几十年带着哥哥李文和她颠沛流离,历尽坎坷。

 

史静仪子女的简略叙述,澄清了史静仪扑朔迷离的传言。他们没有把刘仁静视为母亲的第一任丈夫,令人稍微有点意外。

 

不过,史静仪子女的口述,并没有完整打开生父李国琛的历史档案。(未完,请点击下一篇)

 

 

 

 

 

 

 

话题:



0

推荐

东方平

东方平

1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