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春秋的温馨

 

这场风波,也是总书记陈独秀必须亲自出面摆平的第二桩党内“爱情纠纷”,涉事者之一还是自己的次子。

 

上一年向警予、蔡和森、彭述之的“三角之恋”,陈独秀的解决办法是征求女方意见后,把向蔡送去莫斯科学习。最后两人还是在莫斯科分道扬镳,自动拆散了党人引为楷模的“向蔡同盟”。

 

这一次,陈独秀的角色不仅是党的一把手,更是当事人大家长。这起恋爱事件,表面是陈乔年横刀夺爱,实质却是史静仪感情受伤害后移情别恋。陈独秀秉公执法的结果,也只能尊重史静仪的自主选择权利。为了缓和彼此的尴尬局面, 陈独秀决定派刘仁静再次去苏联学习。

 

明白一切都无法挽回后,感情失控的刘仁静同意出国疗伤。在莫斯科,刘仁静全盘接受了托洛斯基的革命理论,蜕变为中共历史上的著名托派,回国后分别坐过国民党和共产党的监牢。1987年,85岁的刘仁静在北京死于车祸,时任国务院参事。

 

刘仁静退出后,史静仪与陈乔年公开同居,结为夫妻。

 

在大时代黑白对峙、铁马金戈的壮美画卷中,总能呈现那一抹抹儿女情长的浪漫暖色。史静仪与陈乔年在一起生活了不足两年,却是史静仪一生中最值得回味的幸福时光。大革命如火如荼,从南方一路烧到北方,故乡武汉被北伐军解放,自己也从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丈夫像一个阳光大男孩,英气逼人,朝气活泼,在中共党内担当重任。夫妻俩恩爱和美,史静仪两年间怀上了两个孩子。

 

1927年中共“五大”召开前,史静仪夫妇俩回到史静仪故乡武汉,陈乔年出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一度代理部长。“八七”会议清算陈独秀的路线错误,陈延年和陈乔年兄弟都站在父亲的对立面,陈乔年随后改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

 

其间,史静仪把16岁的妹妹史汉仙推荐去了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妹妹后来嫁给陈乔年的部下杨纤如。1930年代史汉仙在北平中共地下党工作期间被捕,通过父亲史直书搭救保释出狱(不知履行出狱手续时是否签署“反共启事”),被党的组织视为叛徒。史汉仙这个名字,文革期间曾出现在薄一波等人的所谓“61人叛徒集团”材料中。1982年史汉仙临终前才获得平反,恢复中共党籍。

 

史静仪在武汉父亲家里,生下一个男孩,取名陈红五。陈独秀第二位妻子高君曼曾到武汉史家看望过自己的孙子。大革命失败后不久,史静仪和丈夫被调回上海工作,陈乔年担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

 

192866,陈乔年在上海被捕,与秦怡君的丈夫许之昊等三人同时在上海龙华罹难,时年26岁。史静仪为营救陈乔年四处奔走,儿子陈红五疏于照料,患病夭折。

 

陈乔年牺牲后,史静仪继续在上海的中共党中央机关工作了一段时间。中共六大19286月在莫斯科召开后,在陈独秀时期担任过中央秘书长的王若飞为了缓和陈独秀与中共的关系,希望陈独秀去莫斯科住一段时间,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把问题说清楚”。他委托回上海的同志把会议文件和口信带给陈独秀,就是通过史静仪找到陈独秀住址的。(未完,请点击下一篇)

 

 

 

 

话题:



0

推荐

东方平

东方平

1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