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头热的初恋

 

 

在北京大学外文系读书的刘仁静这几年变化挺大,他个头不高,聪明伶俐,朋友评价“人小鬼大”。他博闻强记,尤其能言善辩,换了今天,一定是大专辩论会的最佳辩手。

 

1922年秋的刘仁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在校学生。一年前,他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中共第一次代表大会,成为这个年轻政党的一个活跃分子。

 

在北京城里,刘仁静欢喜地接纳了不期而至的未婚妻史静仪,两人抛弃一切繁文缛节的传统婚仪程序,觅屋同居。

 

秋季的北京天高云淡,神清气爽。粉雕玉琢的青春美少女史静仪摆脱了传统大家庭的精神桎梏,沉浸在甜蜜爱情的二人世界。两人久别加新婚,柔情蜜意、缠绵悱恻,幸福像花儿一般绽放,未来像晴空一般湛蓝。

 

在周围的朋友们看来,这是郎才女貌,佳偶天成。可是,在刘仁静心里,激情过后,却又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经过主义信仰洗礼的刘仁静这一代左翼知识青年,已经对选择爱人确立了一个基本的价值标准:美满的爱情必须建立在共同的信仰之上。他们憧憬的红色佳偶,远在天边是蔡和森与向警予的“向蔡同盟”,近在眼前是何孟雄与缪伯英的“英雄夫妻”。

 

刘仁静北京大学的同学何孟雄,从五四运动的闯将进化为信仰共产主义的先锋。他与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的缪伯英,是共产党北方支部第一对志同道合的革命恋人,缪伯英还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他们1921年在党内同志的祝福中喜结连理,两人琴瑟和鸣,互敬互爱,一边继续读书求知,一边从事革命实践,被同志们誉为红色伴侣、“英雄夫妻”。

 

大革命失败后,“向蔡同盟”与“英雄夫妻”的四位共产党人,英勇无畏,先后为信仰捐躯,成为中共历史上的著名烈士。

 

在刘仁静看来,史静仪淑女窈窕,笑靥如花,但美中不足的是,她还没有主义的信仰,缺乏知性的风采。朋友聚会的时候,史静仪腼腆害羞,举止拘谨,妆扮土里土气,谈吐索然无味,十足一个小地方来的柴禾妞。刘仁静眼里的史静仪,就像是一朵精致的绢花,看起来美轮美奂,闻起来没有芳香。

 

比较起来,刘仁静改造娃娃亲的耐性与功力,大大逊于同时期的著名党人任弼时。任弼时把父辈指腹为婚的童养媳陈琮英领进革命队伍,培养为一个坚定的同志,成就了一段佳话。(未完,请点击下一篇)

 

 

 

 

 

 

话题:



0

推荐

东方平

东方平

1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