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遗腹女的遭遇

 

 

民国奇女子史静仪一生,与三个男子生了五个孩子。后半生陪伴在史静仪身边的,只有与李国琛所生的一儿一女。儿子李文曾在武汉冷冻机厂工作,早已退休,女儿李湘生是一个雕塑家。

 

早年所生的第一个孩子,托养在莫斯科就没了下文,史静仪第二次赴苏后似乎也没有寻找带回。

 

第二个孩子是男孩,与陈乔年所生的陈红五,夭折。

 

第三个孩子是女孩,取名陈鸿,陈乔年牺牲后才呱呱落地。史静仪二度留学苏联时,由中共党组织出面托人收养,史静仪有生之年一直下落不明。

 

史静仪晚年最牵挂的,就是这个遗腹女。

 

1989225日,北京《文艺报》刊发史静仪胞妹史汉仙丈夫杨纤如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乔年烈士有女陈鸿,天涯何处》。文章透露:当年史静仪在陈乔年牺牲后产下一女,取名陈鸿。不久党组织派史静仪第二次赴苏联学习,她的女儿由组织出面,留在上海托人抚养,以后就失去了联系。1968年史静仪去世前,曾托付家人帮助寻找陈乔年的遗腹女陈鸿。

 

退休前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的杨纤如后来对记者说:“乔年是我的老领导,静仪是我的妻姐,她弥留之际,嘱我找到陈鸿,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章刊发后,陆续找到5个“陈鸿”,但都对不上号。1994年,看过文章的福建新四军研究会有人发现,新四军老战士、福州市轻工局离休干部苗玉的早年经历,与陈鸿有许多相似之处。

 

苗玉介绍自己是安徽无为县人,小时有两家养父母,一家姓陈,一家姓苗。过去一直认为自己是苗家女儿,因家庭困苦被送给陈家。可陈家祖母曾对她说,“你不是陈家生的,也不是苗家生的,你的亲生父母在上海。”16岁那年,新四军来到无为,家境艰难的苗玉跑到新四军卫生所当护理员,从此参加共产党队伍。苗玉后来随部队南下福建,在福州转业安家。她的丈夫陈辉是1936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生有5个孩子。

 

1973年,苗家养母已80多岁,突然来信要她回去,说有要事相告。卧床不起的养母告诉苗玉:1927年,孩子夭折的她到上海打工,在汉口路一家孔姓老师家里当佣人,她的丈夫也是教书的,他们有个姓吴的朋友。“有一天,吴先生来到孔家对我说,你离家大老远到上海,不就是为了赚几个钱?我给你一个小女孩带回家养,给你一些钱,又能照顾家庭不是更好?雇主孔先生也极力动员鼓励我接受。我稍加考虑后认为他们说的有理,就答应了。”

 

苗家养母回忆道,“民国十七年(1928年)9月的一天,孔先生把我带到大轮码头附近,我看见一位穿着很普通的年轻妇女抱着一个婴儿在等着我们。见面后,那位妇女就将婴儿抱给我,告诉我这个女孩姓陈名阿鸿,说以后就跟我姓,并交给我两块大洋。她还交代,以后孩子的生活费会按时寄去。”不过,按时邮寄生活费的承诺,后来并没有兑现。

 

杨纤如了解到苗玉的生平,认为与陈鸿十分近似,可还没有来得及见面,杨纤如就病逝了。在热心人士帮助下,苗玉到北京找过中组部,也找过上海市委组织部和陈独秀故乡的安徽安庆市委,由于年代久远和档案阙如,没有一级党的组织愿意正式出面确认陈乔年与苗玉的父女关系。

 

陈独秀研究会顾问徐亦孺到福州拜访苗玉一家后认为:“苗玉本人竟与其祖母、乔年同志的生母高晓岚面貌酷似,其三女陈华、四女陈榕的脸貌则极像他们的曾外祖父陈独秀,而二女陈军又与乔年同志极为相似,他们的幼子陈峰则与乔年的夫人、他的外祖母史静仪相像。”

 

史静仪的李姓子女,陈松年的子女,都分别与苗玉见过面。李文认为,母亲史静仪生前交代送养陈鸿时的几点主要特征,与苗玉所述完全吻合。他还发现,苗玉的长相体型、走路神态等,都与母亲相似。

 

陈松年的女儿陈长璞三次去福州看望苗玉。她从福州回安庆后给苗玉写信说:“当我见到你,似有一见如故之感,使我感伤中又添几分亲切,血缘的情分重于其他一切情感。……我看你的名字应是陈长鸿,安庆家谱就是写陈长鸿,我们欣幸二伯父后继有人。”

 

得到血缘亲人的高度认可,陈乔年之女苗玉的认祖归宗之路,总算有了着落。史静仪的临终遗愿,基本实现了。 (全文完)

 

 

 

 

话题:



0

推荐

东方平

东方平

1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