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头鸟的进退

 

 

李国琛是史静仪的湖北老乡,是一只懂得良禽择木而栖的“九头鸟”。

 

说起来,李国琛还是中共第一批军事骨干。他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2年加入中共,1925年考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18期,同学当中有后来名闻一时的国民党上将汤恩伯。李国琛毕业回国正赶上参加南昌起义,随后加入叶剑英的第四军军官教导团南下广州,投身广州起义。起义失败以后,叶剑英、李国琛被派到苏联学习,编入莫斯科中山大学特别班。同学当中,除了叶剑英,还有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吴玉章等中共四老;有毛泽东在新民学会的朋友夏曦。

 

孀居的史静仪在莫斯科再适李国琛。巧合的是,李国琛与陈乔年、刘仁静都是1902年同年生人。在异国他乡,史静仪度过了两年安稳平静的婚姻生活。同时代的左翼女青年中,七年之间两度留学莫斯科,分别就读东方大学和中山大学的,似乎就只史静仪一人有如此殊遇。

 

1930年夏,史静仪随丈夫李国琛一起回到上海。李国琛被派到贺龙领导的湘鄂西苏区,担任湘鄂西军委警卫师参谋长。在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政委夏曦主导的肃反中,李国琛被扣上“改组派”罪名并开除军籍,不过总算看在老同学份上,夏曦放他一条生路,允其离开湘鄂西苏区(一说处决前逃脱)。

 

被迫脱离中共的李国琛走投无路,迅即投奔敌对阵营国民党,加入留苏学长邓文仪领导的蒋介石南昌行营调查科,任第一课课长,同时改名李果湛。

 

此时的史静仪,也就嫁狗随狗,放弃主义的信仰,彻底脱离了与中共的关系。

 

那个时代的左翼女青年,被逼在婚姻与主义、爱人与信仰之间二选其一的,不仅是史静仪一个人的难题。

 

宁波姑娘陈修良,同样是从莫斯科中山大学学成回国的,她的爱人余飞是中共早期工运领袖,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六大中委。余飞回国后在安徽安庆被捕叛变,陈修良立刻与他断绝关系,继续为中共工作。

 

山东姑娘王辩也是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生,早年从山东私奔上海,投靠爱人尹宽,曾引起一阵风波。尹宽是早期中共领袖,上海三次武装暴动的最高领导者之一。当尹宽转轨陈独秀领导的托派运动后,刚从国民党监狱里出来的王辩,立即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与尹宽义断情绝。

 

不过,与史静仪一样,选择追随丈夫而放弃信仰的左翼女青年,当时也不在少数。

 

南昌行营调查科被戴笠的复兴社特务处(军统前身)接管后,戴笠十分器重李果湛这批留苏学生,曾任命李果湛为特务处书记长,相当于第三把手的角色。随后,李果湛担任过特务处北平区区长,抗战时为军统西北区区长(未到任)、武汉区区长。

 

抗战初年,军统在湖南临澄举办第一个大规模的特务训练班(简称“临训班”),李果湛去当了一阵子教官。对于准备派往日占区的特务教官们,戴笠允许他们在临训班女生中自行挑选“工作太太”,李果湛选中湖南女生成新廉当他的“工作太太”。

 

 193810月武汉沦陷,军统在武汉设立潜伏组织军统武汉区,首任区长李果谌。他带着24岁的“工作太太”成新廉赴任,管辖军统在武汉的300多号各路人马。

 

此时的史静仪已人到中年,带着与李果湛生育的两个孩子,在陪都重庆安了家。对于丈夫与“工作太太”的假戏真唱,难说她是否知情。

 

 军统成员李甲孚是成新廉的临训班同学,他后来写道:

“李果谌在临训班当过游击术教官,曾在班和我个别谈话一次。武汉撤退时,他留在那里潜伏做武汉区长。女同学成新廉做他的工作太太,不久弄假成真,二人就同居并结婚了。李果谌后来被日人发觉,把他逮捕,成新廉并在被捕时殉职。她是临训班调到武汉六名女同学中唯一殉职的。她长得很美,颇有艺术天才。”

 

李果谌遭军统部下出卖,被日军汉口宪兵队逮捕,是发生193912月间的事情。识时务的九头鸟很快选择了再一次转换阵营。李果谌精通日语,因此博得日宪兵队特高课信任,投降后没有“攀供一人”即获释。李果湛恢复自由后托人向重庆方面传话,表示愿意卧底敌营,以重拾军统信任。

 

1941年春天,投靠汪伪政权的军统旧人熊剑东在武汉组建伪军“黄卫军”,李果湛出任参谋长。正当李果湛准备拉队伍大干一场时,他本人却不明不白地死了,时年39岁。他的死因,一说被军统便衣误杀,一说因内讧被熊剑东借刀杀人。

 

 在国民党的档案里,李果谌到底是军统叛徒汉奸还是卧底抗日英雄,不得而知。在共产党书写的历史中,李国琛是中共第一批军事干部,是苏区肃反扩大化的受害者,却也坐实了是一个中共叛徒,国民党军统特务。

 

脱离了中共队伍的史静仪,虽然是中共著名烈士陈乔年遗孀,却无法洗白与著名托派刘仁静的历史瓜葛,尤其无法摆脱与军统特务李国琛的婚姻关联。1949年之后的这个女人,注定了是一个命乖运蹇的“老运动员”,每一次政治运动来临,都免不了暴风骤雨般的革命“洗礼”。(未完,请点击下一篇)

 

 

 

 

 

 

话题:



0

推荐

东方平

东方平

1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0篇